学院概况

外国语学院现有英语和日语两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生400余名。学院共有68名教职员工,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9人,博士研究生17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1%,学院还常年聘请多名外籍语言专家。

学院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为社会培养了2300余名本科毕业生。2021年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分别为92.4%,超出全国平均通过率(54.57%37.83%2021年英语专业八级一次性通过率达到80%,超出全国平均通过率(42.07%37.93%2021年,日语专业八级一次性通过率75%,超出全国平均通过率(45.85%29.15%。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超过95%,毕业生活跃在能源电力、外事、商务、教育、管理、旅游等各个行业。

学院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加强专业建设,突显能源电力特色。2021年成功获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建设项目和上海高校学位点培优培育专项计划。《能源电力英语》《笔译》《高级英语》《口译》等课程为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学院旨在培养外语+能源电力知识与创新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全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同时聘请企业高级人才担任行业专家,对接行业需求,加强产教融合的全程育人机制。学院拥有一批校外实践基地,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学院重视学术研究,设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跨文化与国别研究等科研团队。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1项,完成省市级科研、教研项目近40项,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20余部,编写专业教材和辅助书籍等40余册。

学院多次承办国际国内会议和大型赛事,如16届全国科技翻译研讨会2015)、第三届翻译中国学术研讨会2016)、“一带一路”能源电力翻译与教学论坛(2018)、服务“全球能源互联网”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2021),承办了4届“上电杯”全国科技翻译竞赛等,得到广泛报道,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

学院成立了中葡文化交流中心,并积极参与上海市教委重点研究基地一带一路能源电力管理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建设,为能源电力企业走出去做好语言文化服务。

学院具有先进的教学硬件设施,配备有多媒体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笔译实验室等,建有英汉能源电力平行语料库、配有迪佳悟Déjà VuYiCAT等翻译软件,提升了学生能源电力行业语言能力。同时拥有专业外文图书资料室,藏书2万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