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校领导面对面”系列专题活动走进外国语学院

发布者:范俊雄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300

12月27日下午,“我与校领导面对面”系列专题活动在临港校区经外楼B4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与外国语学院2018级新生代表围绕“外语学习的术法道”的主题面对面交流分享,学工部部长江晓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洁明参加活动。

徐凯从外语学习的“术”“法”“道”畅谈了外语专业学生的成才之道。他指出,外语学习之“术”在于练好听说读写译的基本功,学习要有计划性,也要舍得花“笨”功夫,扎实的功底离不开经年累月、持之以恒的毅力。外语学习之“法”在于广泛阅读,多读书、读好书;外语人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在多元文化及价值观中进行比较和鉴别;善学者必善待时间,既要学管理,提高时间利用率,也要肯吃苦,增加利用时间。外语学习之“道”在于塑造个体的人文精神,更要增强文化自信,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

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国际交流项目、直译与意译比较、如何增强文化自信、人工智能时代下外语专业面临的挑战等方面提问,徐凯认真聆听,耐心解答。最后,徐凯希望外语专业的同学们做到不忘本来,成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徐凯在交流中引经据典、语言生动,为同学们现场展示了作为外语人所应具备的文化功底和为人修养,为外语学子指明了修身立世的方向,既拥抱新技术和新时代,又在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文化包容心下功夫,做不同文化间的穿行者中国故事的讲述者。

赵梦嫄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