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各系部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发布者:高丽华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233

 

         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保障线上教学效果,提升线上教学质量,327-41日,外国语学院各系部开展了主题为“如何提高线上教学成效”的线上教研活动。

在过去的三周,学院全体教师牺牲个人时间,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仔细研究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认真准备教学资料,通过以录播为主、平台互动、答疑辅导、作业和测试等手段,全方位多维度开展线上教学,同时为了确保线上教学顺利有效,还准备了备选教学方案,为正常教学活动的开展和教学质量的保障做了充分的准备。

在本次线上教研活动中,各系部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线上教学过程遇到的问题,组织任课教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积极的交流。

在日语系的教研会上,有任课教师指出相较实体课,在线教学与学生互动效率较低。针对这一问题,日语系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线上教学小妙招,通过结合微信,QQ等其他学生熟悉的网络社交平台与学生进行互动,可以大幅度提高在线教学的效率,及时获得课堂反馈。在大英部的教研会上,有任课教师提出缺乏在线教学资源,相关资料搜集和筛选效率不高。针对这一问题,大家积极互动,纷纷筹谋划策,提出由于大英的课程种类较少,可以通过建立共享网盘,互相分享已掌握的优质在线教学资源,提高工作效率。也有教师提出可以和外研社积极联系,获取和共享官方权威的在线教学资源。

而在英语系的教研会上,如何确定统一标准,更好地进行线上的过程化考核成为教师们关注的焦点,教师们认为具有实质内容的书写文章和口语录音仍需要作为重点关注的部分进行考察,从而最大程度上保证考核的严肃性、客观性和可操作性。 

本次教研活动中,各系部的教师们都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讨论,在交流过程中碰撞出了火花,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也因此找到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努力做好线上教学活动,保障线上教学效果,用扎实深入的教研活动为有效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为战胜新冠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骆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