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

发布者:高丽华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254


毕业论文工作是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考查毕业生综合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最后一个环节。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学生不能返校参加毕业答辩。为了保证毕业生按时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在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总体指导下,根据教务处对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提出的整体工作要求和部署,62日和5日,外国语学院34名答辩老师在临港校区云录播教室与学生在云端相遇,线上答辩,102名毕业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

班子重视,制订方案。学院党政班子非常重视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和答辩工作,学期初在学院周洁明书记和潘卫民院长的带领下,教学副院长赵月琴、英语专业负责人韩仲谦、日语专业负责人李巍以及答辩教师仔细研讨并制订了《外国语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规范和实施方案》。

精心组织,全员参与。为了不影响毕业生如期毕业,学院精心组织毕业论文的指导和答辩工作。专业负责人认真落实毕业论文指导和答辩的各个环节,进行答辩小组分组和指导。全体毕业论文指导老师通过电话、微信、QQ、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学生建立联络渠道,全程在线上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充分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与修改。学院办公室主任、教务员、实验员、辅导员,全方位做好后勤设备保障和各项服务协调工作。

设备调试,提前演练。为了保障毕业论文线上答辩的顺利进行,在教务处统筹协调,现教中心、后勤处的大力支持下,学院于519日在临港校区二教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并开展了答辩演练,对音视频流畅度和师生互动情况进行测试。对于演练中出现的设备问题和情况及时解决。各答辩小组同时设立了微信群作为应急和候场调度平台,并准备好应急方案。对于首次进行线上答辩的老师和学生进行操作流程培训,帮助师生熟悉答辩流程,确保答辩过程顺利进行。

准备充分,如期答辩。正式答辩一周前学院就将答辩安排包括答辩分组、各答辩组预约的线上平台会议号、答辩流程和注意事项等提前下发答辩老师和学生,要求师生充分做好线上答辩准备工作。62日和65日,学院2020届毕业生线上毕业论文答辩如期举行。102名英语和日语专业毕业生和34名答辩老师齐集线上。同学们着装正式,分别逐一进入线上答辩平台,语言表达流畅,清晰地向答辩老师阐述了其论文的写作目的、写作思路以及写作内容。针对答辩老师提出的问题,同学们一一作答,语音流畅、思路清晰。整个答辩过程,师生沟通顺畅,气氛融洽。学院教师和2020届毕业生门进行着一场史无前例、令人回忆的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

虽然新冠疫情肆虐,但2020届毕业论文答辩不受影响,线上答辩,云端录播,学院全体教师凭着对工作的热忱,齐心协力、不断研讨、努力探索、充分准备。在学院党政班子的带领下,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外国语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王丹、骆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