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学子话国防,奋斗青春勇担当——我院初级团校举办国防教育素质拓展

发布者:曹晓声发布时间:2021-11-14浏览次数:225

1112日中午,我院第三期初级团校在体育馆109活动室举办了主题为“外院学子话国防,奋斗青春勇担当”的国防教育素质拓展教育活动。全体团学干部作为初级团校学员参加了此次素质拓展。

随着几个热身活动的开展,初级团校国防教育素质拓展拉开了序幕。学员们身着军装整齐列队,展现了我院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来自2021082班的卢雨纯同学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国防在我心中”的精彩演讲。她的演讲从“何为国防”、“国防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为国防做什么”三方面展开,层层深入,清晰且有力地讲述了国防于大学生、于社会、于国家的必要性。她动情地说到,担当时代大任是每一位中国青年都义不容辞的任务,鼓舞同学们“有一份热,便发一份光”,为中国国防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使同学们更加明晰了自己肩负的使命,由此更加积极且投入地参与到接下来的素质拓展中。

接下来,108名学员分成了6组,通过“重走长征路”、“支援前线”“朱德的扁担”“‘四史’连连看”的沉浸式党史教育,切身体验了前辈们在革命时期奋勇抗击、顽强生存的艰辛。同学们在完成任务过程中由困难重重,到逐渐团结一致,找到方法,实现了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革命前辈们看齐。通过党史故事的串联,生动地为学员们展现了长征路上的点滴,温习了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重要时间节点,学员们也由此深刻感受到了党的百年历史道路之艰辛。

在积极而又热烈的探讨氛围中,此次国防教育素质拓展不知不觉接近了尾声。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生动的国防教育和党史学习让大家收获匪浅,“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当摆脱冷气,尽己所能,居安而思危,有备而无患。期望在未来能够尽自己所能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通过本次沉浸式体验教育的素质拓展,初级团校的学员们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了自己的入团初心,对国防的重大意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党史知识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这也是我院初级团校课程设置教育性和体验性相统一、传授式和交互式相结合的重要尝试。

张洋  曹晓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