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关工委一号老同志唐俭教授为新生作校史校情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范俊雄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287

2021年11月16日,为增强2021级新生对学校精神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外国语学院邀请了关工委一号老同志唐俭教授为新生作校史校情教育专题讲座,讲座在学术楼301会议室召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余嘉出席会议,新生辅导员范俊雄主持会议

唐俭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声情并茂的讲解,给同学描绘了上海电力大学的前世今生从汉口路云南路的杨子江饭店讲开去,为学生讲述了学校创立过程和发展沿革,述说了多年来上电人艰苦创业的奋斗史,让新生对于“上电人”多年来承继的精神品格有了初步认识

俭从外语专业的方向和性质、复合人才的培养模式、多样化的培养方式等几个方面为新生提供了详尽的专业介绍。他援引大量的案例生动还原了上电“外语人”拼搏史,一代又一代的外语学子在专业学习、精通本职创新创业等方面真实事例在唐教授的娓娓道来中立体式地呈现于学生的眼前。

俭从理想与现实”“做人与学问”“成长与成才”“成长与成功”等几对关系入手,为同学们指明了一条外语人的专业学习成长之路。唐教授鼓励青年学子要坐得住板凳,甘于成为“苦行僧”,拒绝外界的诱惑来潜心钻研专业,把有限的青春投入到有理想、有思考和有创新的人生中去,踏实潜行,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

作为学院的关工委一号老同志,唐俭教授连续多年到校做讲座、座谈与学生结对指导,在教授的指导下外院新生全方位地了解了学校的历史和文化,而经由历史记忆的重塑与接续,新生又更加领悟了精彩的人生是奋斗出来的、梦想是干出来的道理。

诚如2021级新生吴佳在会后评价道,唐老师给我们讲的故事让我仿佛看到了一代又一代的上电人为了事业奋斗不已的精神光芒,自此我的生活中有了一盏明灯,照耀着我去追寻梦想之路。外语学院的新生必将以上电的优秀前辈为榜样,把青年梦和中国梦融为一体,开启自己的大学旅程。

 范俊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