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跨文化交际与国域国别研究团队”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者:范俊雄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321

12月21日,我院“跨文化交际与国域国别研究团队”邀请外交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吉胜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围绕语言深化区域国别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团队负责人文钟莲教授主持,潘卫民院长致辞。  

孙吉胜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市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基地首席专家,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国际事务中心任研究员。 

孙吉胜认为,中国需要通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途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在这个过程中,随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方位开展,中国与各国交往体现的差异性和多元性日益明显,中国需要更加全面了解不同国家和不同区域的历史、文化、政策和需求,提升与不同国家和区域的互动质量,这些对区域国别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使中国的区域国别研究进入了新时期。

孙吉胜指出,为了使区域国别研究取得预期效果,当前迫切需要加强跨学科研究,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在研究中突出问题意识。语言是影响国际关系进程与结果的重要因素,区域国别研究同样可以围绕语言来深化。

讲座结束后,教授与师生积极互动,回答了关于区域国别研究的方法论以及研究时应该注意的相关学术问题,也为我校外国语学院将来的区域国别研究方向提供参考

 

 

                                        文钟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