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受邀参加外国语学院专家课堂

发布者:范俊雄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180

62日,外国语学院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之“专家课堂”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梅德明做专题报告和教学指导,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余静主持。

梅德明教授是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梅教授主要从事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外语教育与课程建设、国家外语政策与规划、口译理论与教学等研究。

   梅德明做题为《21世纪核心素养与全球胜任力——外语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国家意识与国际视野》主旨报告,他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科研和教育规划经验,围绕外语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中心问题,指出中国外语教育须站在历史的新起点,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发展的眼光瞄准国际一流的质量定位,以全球胜任力和学科核心素养为人才培养标准,提升学生的国家与命运共同体意识、多元文化意识、高阶思维品质。梅德明着重介绍全球胜任力维度、指标体系和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体系、要素关系及综合表现要求。他详细阐释了外语教育课程观、课程内容诸要素整合的学习活动观和新时代外语教育的教学与评价。

会上,将代表我校参加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外国语学院张晓明老师做教学展示。张老师以《中国文化英语导读》中的某个片段为例,完整地展示了25分钟的授课过程,并阐释教学反思。梅德明教授做了详细点评,他肯定了张晓明老师的语言基本功和课堂组织能力,同时在课程设计的总体思路、课程思政元素的浸润度、授课主客体关系和课程观等方面提供了精心、有力的指导。

自我校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通过专家课堂邀请了诸多知名学者讲学。辅导报告不仅让学院教师获得了贴合教育教学实际的启发和思考,也让他们能够从更高的站位和更新的视角,更好地投身新时代的外语教学,更多地培养新时代的外语人才。

范俊雄 供稿